:::

網友發問的問題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Q: 貴會提倡寫大字,那麼能推薦幾種碑,帖俾便臨習嗎?

A: 感謝林勝鐘老師抽空回答如下:懸肘寫大字適合展覽遠觀,也可以矯正近視。碑多,難以列舉。

 

Q: 磊翁(謝宗安老師)曾說過他酷嗜「三石」,故早年邊款與主文"不協",大師尚有此困擾,我輩習大字多半為圓筆,則落款字體似有難處。請教如何解決主文與落款字體突兀的問題?

A: 林勝鐘老師回答如下:落款字體以行草為佳,若求氣勢,不妨以趙孟頫大字學、李北海或文徵明大字學 黃山谷的例子來做參考。

 

Q: 楷、隸、行、篆、草各體主文各應配何種字體之邊款?

A: 林勝鐘老師回答如下:各體字落款以行書為佳,惟草書當以草書落款。

 

Q: 寫小字也應懸臂嗎?

A: 小字只須浮臂即可,肘可靠,腕稍提起即可。

 

Q: 鄙人參觀過許多書法展覽,發現不管是比賽或是學會定期的展覽,很少看到顏真卿、石門銘、瘞鶴銘、泰山經石峪金剛經、鄭羲下碑等圓字體,這類字體好像不太受青睞,那麼大字字帖就所剩不多了,這與貴會提倡寫大字之間有否矛盾或困難?

A: 林勝鐘老師回答如下:圓筆氣勢雄強,曲高和寡在所難免,試看于右老大字五言對聯,當可體會其中妙趣。閣下所舉字帖皆上選。

 

Q: 請教"顏書有很重的習氣"中「習氣」意謂何?

A: 林勝鐘老師回答:顏真卿曾教家僮刻字,家僮故會主人意,在鉤處與捺處,皆故意刻出凹的收筆現象,這是習氣。但近代學魯公書者,皆將筆當作橫平豎直的公式化,這也是習氣。

 

Q: 古碑帖多半字體不大,吾人臨習時,應依祝嘉先生「越大越好」,或是依王靜芝先生「不要超過兩倍大」為之?又,有些字硬是寫大,容易顯得彆扭(例如褚字),是否依原碑原大尺寸一比一臨習較恰當?

A: 林勝鐘老師回答如下:臨習作品應越大越好,但小字放大,黑白的比例不易協調,精神容易走樣,若臨書時稍比原帖大,則在結體上有伸縮的空間,形神俱似不會太難。 

 

Q: 在臺灣似乎不太容易買到又便宜又精良的碑帖印刷品,對喜愛書法的人而言實在遺憾。請問您有沒有這方面的門路?

A: 林勝鐘老師回答:故宮的歷代法書全集,衡陽路大陸書店之書道全集,皆是好書。

 

Q: 米芾說:蘇軾"畫字",黃庭堅"描字",蔡襄"勒字",臣書"刷字"。光從字意,吾人頗能心領神會,且可謂十分傳神,請問在技法方面,是否以南宮為最高,何也?(想必南宮得意定有其理)

A: 林勝鐘老師回答:米芾曾有自敘帖行世,南宋群玉堂帖摹刻極精,近日輔大中文系出版王靜芝臨米芾自敘帖,可資參考,米芾亦有蜀素帖與笤溪詩皆是好作品,從刷字與八面出鋒兩句可以體會其筆法。

 

Q: 對於麻姑仙壇記的歷代書評,本人慚愧,可以說完全看不懂,冒昧請老師做一較白話而完整的賞析?

A: 林勝鐘老師回答:麻姑仙壇記為魯公晚年自撰自書,合乎杜甫瘦硬通神的要求,民國譚延闓曾臨寫兩佰餘通,可資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