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鴻寶寶團團轉-海陸空驚奇大探險」金鴻多元學習營隊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638041990044216718}_heart.gif  113年暑期兒童營隊志工~熱情召募中  {638041990044216718}_heart.gif 點我報名{638041985078629740}_1596095193-3528337544-g.gif

活動宗旨

  以生命教育為主軸,融入海洋科技、生態保育、傳統醫學、探索教育,並透過體驗學習方式,培養偏鄉部落原住民、新住民、有服務需求的孩童們多元興趣與未來職能發展潛能。進一步透過原住民、新住民文化交流,協助其建立自信心。鴻寶寶團團轉.jpg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金鴻兒童文教基金會

 

活動對象

  此活動為免費提供予偏鄉、北區有服務需求的之國小四、五、六年級孩童之多元學習暑期營隊,每年一梯次,每梯次32人。

  歷屆合作單位:台東南迴方舟教室、台東土坂國小、台東讚美教會、台東孩子的書屋、新住民家庭成長協會、淡水靈糧福音中心、板城靈糧福音中心、三重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等。

 

活動日期

  • 113年日期:7月24日~7月26日(週三至週五)  
  • 三天兩夜宿營(歡迎有意參加團體單位、學校洽談 02-2703-9484 活動部)
  • 外縣市團體需派一名老師隨隊。
  • 雙北團體需自行統一於第一日送至基金會集合,並於最後一日於結業式地點接回。

 

活動簡述

  本會自民國86年起即開辦「金鴻小華佗夏令營」「金鴻小華佗冬令營」四天三夜宿營,辦理中醫營隊已有二十餘年經驗。鑒於偏鄉科學教育資源不足、醫療資源取得不易,自104年起轉以多元學習為目標,開辦「鴻寶寶團團轉-海陸空驚奇大探險」營隊,進行一系列生態、中醫、探索教育。藉由結合多方社會資源以縮減城鄉學習差距問題,並透過中醫知識學習,讓孩童學會自我保健、預防勝於治療。此活動結合北部博物館資源及師資,以提供台東偏鄉原住民孩童體驗多元學習內容與環境。106年起邀請北區新住民與有服務需求的孩童一同參與,以落實族群平等及多元文化融合學習。

 

活動目的金鴻營隊680.jpg

  1. 多元體驗學習:透過博物館參訪、互動式教學、實境解謎、PA探索教育、專注力訓練、攀岩體驗等方式,提供孩童多元學習環境,增進對海洋生態、中西醫保健、多元文化的認識。

  2. 傳統文化紮根:由於偏鄉醫療資源取得不易,以互動及實作方式協助孩童認識中醫,以增進其日常生活中自我保健之能力。

  3. 縮減城鄉差距:結合北區博物館資源,以輔助偏鄉原住民地區學校於科學教育資源不足方面,以達縮減城鄉學習差距。

  4. 友善融合社會:結合北區資源共享,以普及多元文化學習機會,並促進文化交流理解與尊重。

 

重點主題課程介紹

  營隊以「生命教育」為主軸,結合「海」、「陸」、「空」三大探索主題,培養孩子面對現在困境及未來挑戰的知識丶能力與態度。

  • 「海」: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館、RB-02搜救艇、海智能海洋館、海洋科技養素課程

  藉由淺顯易懂的博物館導覽、有趣的水下滑翔機DIY實作課程,提升學童對海洋科技學習的興趣,進而了解海洋豐厚的資源、與人類如何運用這些海洋資源,傳達永續海洋的目標。

  • 「陸」:小華佗的智慧

  以中醫故事做暖身,從故事中認識中藥材的效用,接著由具中西醫雙證照之合格中醫師親自授課。課程設計從衛教出發,以中醫文化傳承結合生命教育,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帶領學員學習中醫自我保健之道,以及探索中醫學的奧妙。

  • 「空」:攀岩探險、兒童瑜珈

  透過力量、呼吸、平衡、柔軟度等姿勢訓練體驗,教孩子傾聽自己的身體,增加對身體的覺知度。自我挑戰突顯出自己正向習性養成的重要性,幫助兒童增加身體靈活性、平衡情緒、增強自信及社交能力、愛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 生活品格培養:專注力大進擊、PA探索教育、不塑之客

  營隊中穿插安排體驗式環境教育、探索教育等團隊小活動,透過志工大哥哥、大姐姐們的帶領,潛移默化培養團隊互助合作精神,以及溝通表達、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讓孩子成為環境教育的種子。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