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庭教育照顧計畫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活動目的

  部份社會福利機構礙於申請條件,無法獲得及時性的服務。希冀透過講座、團體輔導、輔導活動與心理諮商,以提供有效及立即的家庭教育服務,減少社會事件的發生,並協助他們渡過人生低潮、無望、難熬的時刻,有效自我探索問題困境。望藉專業諮商師的鼓舞,使其產生自我覺察、提高自信心,進而建立人生目標、創造溫馨和諧的家庭。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金鴻兒童文教基金會

 

活動對象

  中低經濟與弱勢族群家庭之家長及子女

 

實施內容

本服務計畫安排專業人員進行講座、團體輔導及心理諮詢等方案之心理服務。

  • 生涯規劃講座:使用「生涯無限可能卡」分析孩子的興趣與嚮往之職業,在講座中透過心理師引導,從中觀察孩子在選擇牌卡的狀態,進而分析孩子的個性、特質等,最後在選擇職業上給予肯定與支持。
     
  • PA探索活動:由心理師進行 PA探索等輔導活動,活動中經由老師引導,讓學習者透過活動裡發生的事情去反思,然後產生學習,進而應用在生活裡。
     
  • 家庭心靈照顧講座:邀請專業諮商心理師進行演講,幫助陷入情緒漩渦的人走出來,讓自己找回理性,提供民眾立即及適切的心理衛生服務與正確資訊,有效因應心理危機、穩定民心與減少心理疾病與家庭關係問題的發生或惡化。
     
  • 團體輔導:團體活動結合後現代正向觀點,協助團體成員面對現在煩惱的家庭/人際關係。團體運作是彼此相關且互相影響,當事人在團體裡諸如社會縮影,根據療效因子設計相關議題,並在團體進行中,透過領導者的介入促進療效因子發生。
     
  • 心理諮詢:安排心理專業人員了解個案狀態,並視狀況及所需協助,予以個別諮詢,協助其探索個人議題與改變歷程。
     
  • 輔導活動:透過森林療癒方式,進行團隊合作、共識建立及目標期待設立。會後進行小組討論,讓學員彙整體驗過程,透過分享、反思連結生活經驗,進一步相互學習。

 

最新年度場次服務成果

  110年2月開辦迄今,持續辦理中。累積服務483.5小時,陪伴關懷2,847次。

年度 辦理縣市 服務內容 場次 服務時數 服務人次
110年 台北市、苗栗縣 生涯規劃講座、PA探索活動、團體輔導、心理諮詢 24 80 348
111年 台北市 家庭心靈照顧講座、團體輔導、心理諮詢 304 283.5 1,211
112年 台北市 家庭心靈照顧講座、團體輔導、輔導活動 55 120 1,288
合計 383 483.5 2,847

活動照片

02.jpg
0926苗栗惠瑜慈善協會-02.jpg
0926苗栗惠瑜慈善協會-06.jpg
1218苗栗惠瑜慈善協會-04.jpg
0424台北市士林真理堂-01.jpg
1024環宇國際文教基金會-01.jpg
0227萬華信愛教會-05.jpg
02.jpg 0926苗栗惠瑜慈善協會-02.jpg 0926苗栗惠瑜慈善協會-06.jpg 1218苗栗惠瑜慈善協會-04.jpg 0424台北市士林真理堂-01.jpg 1024環宇國際文教基金會-01.jpg 0227萬華信愛教會-05.jpg